学术论文

我们主要采用磁共振、脑电以及近红外光学成像等多种神经科学研究手段考察人际交流的心理和脑机制, 关注自然情境下人际间社会性互动的基本规律及其潜在的临床和教学应用价值。

Relationship between Speech Production and Perception in People Who Stutter 2016

  • 卢春明
  • 龙宇航
  • 郑丽芬
  • 时光
  • 刘丽
  • 丁国盛
  • Peter, Howell

摘要

我们知道,口吃者在言语产生中存在明显的困难,然而除此之外鲜为人知的是口吃者在言语知觉方面也有困难。目前尚不清楚口吃者的言语感知困难究竟是独立于言语产生困还是与其有关。为了探究这个问题,我们募集了13名口吃者和13名非口吃者,收集他们在执行言语产生任务和言语感知任务时产生的fMRI数据。结果发现口吃者在言语知觉任务中表现得比对照组差,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左前脑岛(left anterior insula,言语运动区域的一部分)的脑活动上,在其周围区域(左下额叶皮质,IFC/前脑岛)也有功能活动差异。联合分析显示,对于言语感知和言语产生任务,口吃者和对照组在左侧IFC/前叶岛区域的脑活动均存在差异。此外,通过对参与者的静息态 fMRI 数据进行格兰杰因果关系分析发现,左侧IFC/前脑岛与左侧初级听觉皮层(Heschl's回)中的因果联系在口吃者和对照之间显着不同。这种联系的强度与感知任务中的表现显著相关。这些结果表明口吃者的语音感知困难与言语运动区域中的异常功能活动有关,并且从该区域到听觉区域的功能连接性的改变也和口吃者的语音感知困难有关。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